首页  部门简介  工会、教代会、组织机构  工会有关文件、制度  工会论文  工会调研报告  工会工作、活动、动态  美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论文>>正文
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方略教育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研究
2014-06-10 17:05  

西安美术学院工会 李安宝

一、深刻理解以德治国的丰富内涵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提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是在我国经济和社会步人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国是一个具有德治传统的国家,历代圣贤都崇尚德治。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即以仁爱的政策,温存的教化,诱导百姓,使天下趋于稳定和谐,使百姓达到富足安乐。荀子强调在实行法治的同时,要对臣民进行教育,"以善主者待之以礼,以不善主者待之以刑。""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诛而不赏,则勤励之民不劝;诛赏而不类,则下疑,俗险而百姓不一。"历代许多有识的政治家和思想家,非常重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主张明德慎罚、教刑相辅、奖惩并用、宽猛相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人的道德修养的内容丰富而全面。诸如强调"忠、信、孝、悌、礼、义、廉、耻"的修养准则,培养"智、仁、勇"兼备的健全人格,提倡"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道德操守,形成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追求正义、宽广而博大的胸襟和民族性格。上述虽带有封建色彩,却有其合理成分,在维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精神纽带作用。正因为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德治国方略在国人心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江总书记提出的以德治国方略,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道德传统的土壤上,又不是历代德治的简单移植,而是在总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的一种认识飞跃和理论创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虽是并提,但侧重不同。"依"与"以"表明法不仅是手段,也是目的,即要建立一个法制的国家。"德"则是手段,德以法为后盾,无法之德,软弱无能,离开法制的道德苍白无力。依法治国是以德治国的基础,脱离依法治国讲以德治国是行不通的。现代国家的模式必须是法制国家。
  道德与法律均为统治阶级管理社会、治理国家的手段,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法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所谓"底线伦理";道德是不成文的法。二者区别在于,法律是外在于人的他律,是社会公共意志的反映,诉诸于强制的手段加以贯彻执行;道德则是人主观的一种自律,是人主观的自我立法,它是以诉诸于良心的省悟与社会舆论的教育来推行的。依法治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准和改善社会风尚,需要以德治国的支持,方有深厚的思想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二者互相配合与支持,才能形成社会规范系统及调控手段的综合功能,更有效地规范、引导、教育、评价和矫正人的行为,达到社会不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之目的。
二、充分认识教育工会在以德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
  教育是道德建设的主要手段。在道德教育的三途径--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中学校教育处于中心位置,是整个道德教育体系的核心和主干。学校不仅应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而且也要为社会道德建设提供精神支持,为以德治国做出贡献。对教育战线来讲,落实以德治国就要以德治校、以德修己、以德育人。教育工会是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织者,是参政、议政、参与教育事业管理的重要代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维护者。说到底,做职工的思想政治正作、做职工积极性的保护、调和发挥的工作。其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在贯彻以德治国方略具体到以德治校中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
  教育工会学习贯彻以德治国的方略,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站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建设为落脚点。这就要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深刻理解以德治国方略,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并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三、以推动师德建设为切入点,以点带面
  教育工会要结合自己工作的特点,以推动师德建设为切人点。首先要提高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何谓师德?师德是一定社会意识
  形态的反映,是教师在履行其职责时所应遵守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是为师者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意志作风和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队伍的师德状况如何,将影响到亿万青少年的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的素质。师德兴教育兴,教育兴民族兴。过去教育工会倡导的"三育人"活动、"树、创、献"活动对于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的道德素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涌现出许许多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和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师德的楷模。但也不能不看到教师队伍中还存在不少违反教师的职业道德,甚至玷污人民教师光荣称号的问题,虽非主流,不可轻视。
  加强师德建设,贵在探索创新。师德建设涉及的问题很多,例如师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师德建设的难点、热点,师德建设的规律、条件,师德的判断标准和评价体系,师德建设中的继承、借鉴和创新以及怎样把教师道德规范要求融人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具体政策之中,融人教育改革和管理之中,学校的党、政、工对师德建设怎样有机结合,在具体的管理操作中怎样使师德建设的"软件不软"、"虚事实办"等等,都应加大研究力度,勇于探索,开拓实践,不断完善。
  四、积极探索新的工作途径和方法
  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场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复杂的变革。随着市场经济全方位进入社会生活,它给人们的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和思想道德观念带来了重大的变化,也给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师德教育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一是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元化,导致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二是社会组织形式、生活方式多样化,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影响不断增强;三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思想领域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日益增多,人民内部矛盾呈现比较复杂的情况;四是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影响迅速扩大,为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条件,同时也增加了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面对这些新情况,工会开展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必须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职工、以优秀的作品鼓舞职工,努力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投身改革和"三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必须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新的途径和方式与方法。传统的道德教育模式有其缺陷,其一对全员教职工都用最高标准,使道德标准神圣化,难以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其二过于强调最高的道德理想而忽视对优秀中国传统道德和西方先进文明成果的吸收,使道德教育凭借的资源显得贫乏;其三简单说教和政治运动的教育方式在当今复杂的社会中显得苍白无力。
  因此,必须积极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好工会的教育职能。首先必须立足国情,以邓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三个创新"为指导,以"五爱"为基础要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为准则,注意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结合,对不同的人群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
  其次注意开发和利用多种道德资源,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先进文化是在继承传统和吸收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应该开发和利用多种人类既有的道德资源。
  三是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工作中,应注意多要素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理想教育同当前的具体目标和本职工作相结合,把革命精神与物质利益相结合,教育人与关心人相结合,教育的思想性与知识性、艺术性相结合,才能产生吸引力、感召力,教职工才愿意接受、能够接受、自觉接受。
  四是要探索和创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由封闭到开放,由一维到多维,由单纯到复杂,道德教育也应积极探索新的途径方式和方法,以与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求的多样化、情趣化和现代化相适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开拓新局面。

关闭窗口

中国    西安美术学院工会      电话:029-8821698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