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会、教代会、组织机构  工会有关文件、制度  工会论文  工会调研报告  工会工作、活动、动态  美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论文>>正文
构建和谐校园与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
2014-06-10 17:04  

西安美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李安宝


  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现阶段,面对新问题,审时度势,顺应民意提出的治国理念与方略,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和谐的高教体系是其重要的子工程,构建和谐校园是其基础。构建和谐校园与高校工会工作的关系是什么?在构建和谐校园中高校工会如何作为?就我的学习和思考,谈谈粗浅的体会。
  当代我国大学管理体制的理想模式应该由"四个系统"行使"四种权利",即党委行使政治权,行政行使行政权力,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术权力,工会行使民主管理权力。高校的和谐发展就是上述系统和权力的合理配置,科学分工,各司其职,各有其权,各尽所能,通力合作。构建和谐校园,首要是人的和谐。人的和谐,核心是劳动关系的和谐,工会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推断,工会是构建和谐校园一支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职能和作用,积极参与构建和谐校园,对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党中央之所以提出建设和谐社会,是因为快速发展中的我国社会还不够和谐,不和谐就不稳定,就会影响和制约发展。高校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校园概莫能外。
  高校的学生有着各自不同的经济状况、社会地位和家庭背景,差别和不平等在此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校园里这种不平等前提下的理论平等和平等要求下的事实不平等恰恰是一道二律背反命题,往往容易发生矛盾或导致冲突,使得校园关系充满不确定性。加之青年学生的社会适应心理是敏感与脆弱的,面对充满矛盾的很不完美的甚至不够公正的社会,理想与现实之间出现了极大的反差,很容易引起极端行为的发生。
  高校的教职员工对民主政治的理解度、追求度较高,参与意识也较强。将其转化为行为模式,校园就会更加活跃,意见更加多元,诉求更加多维。然而高校现有的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难免在发展的趋势上,"不得不新"与客观现实的"不得不旧"之间发生对立,而且对立双方都有充分正当的依据与理由。因此,高校之于和谐社会所体现出来的民主政治内涵有着更为急迫的诉求。
  高校的发展,面临着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和谐问题,教学、科研、科技产业三者之间的和谐问题,正确处理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问题,硬件与软件建设的和谐问题,均衡兼顾教师、学生、行政、后勤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问题,以及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和谐问题。
综上所述,高校内部存在着诸多矛盾及不和谐因素,构建和谐校园颇为不易,但又迫在眉睫。和谐校园必须民主,尊重所有成员的利益、要求、情感与尊严;和谐校园应该公正,使人人共享,普遍受益,利益均衡。我们既要着力于把校园中各个群体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之各尽其能,以增强校园的活力,还要着眼于校园群体都能享有自己可得到的和应该得到的权益与利益,都能在和谐校园的结构中找到自己的应有的和恰当的位置,使之各得其所,进而实现校园的稳定有序。构建和谐校园的客观需求将使高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充分发挥其作用就能把客观冲突尽力降低到最小程度,实现最大可能的协调与整合,使之和谐相处,促进发展。
  高校工会是构建和谐校园一支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它通过对教职工的维权、关怀和工作之外的多维接触,直接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是高校发展进程中自我平衡的主要力量。工会组织由于其亲和力和非强制性特征,在高校发展变迁中发挥着特有的整合作用,缓解校内矛盾,减轻教职工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高校的政治民主空间,促进着高校的民主建设和谐发展。
  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将对工会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会要有所作为,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创进取。
  第一,协调改革中各种利益关系,促进公平、公正、公开。维护高校稳定,是教代会、工会参与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
和谐校园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校园。具体体现为要有民主和谐的法治环境,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独立人格,尊重并维护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意志表达权及民主监督权;要有公平公正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教职工,使每一个人都享有合理的收益,均等的机会;要有安定团结的稳定环境,健全利益协调机制,正确处理各方面的矛盾。
  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教代会、工会自身的特点可以使其发挥统筹兼顾地协调各方利益的优势,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的不同意见与建议。在改革实施的每一个阶段、每一环节,教代会、工会都要在高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主动参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求高校各项政策措施公平、公正、公开。
  第二、激发校园的创造活力,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是教代会、工会参与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高校改革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在办学理念、管理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教学质量、资金缺口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和创造力。这些困难和问题,加上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使高校的凝聚力、向心力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教代会、工会要在促进创造活力,增强凝聚力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高校工会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思想,鼓励、激发、尊重教职工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活力,以各种方式推动协调学校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使各项"硬措施"合乎情理地"软着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第三,重视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会组织的办会能力,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措施。
我们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工会工作。高校  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尚未有效发挥,主要表现在工会体制和工作机制与高校的迅速发展和教职工队伍的变化还不相适应,工会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手段与党委要求和教职工的迫切需要还不相适应,工会干部的素质和办会能力与构建和谐校园的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因此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全总的各项方针、政策,用制度和措施加以保障。
  我们必须按照全总主席王兆国同志提出的"工会干部必须努力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从政治上、大局上认识和把握问题,处理好工会与党政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应对复杂局面,协调内部关系,拓展活动空间的能力。要善于发现、分析、研究和协调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热点、难点,以人格魅力和感召力融洽人际关系,掌握工会的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
  我们必须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把教职工的合理要求和诉求表达出来,并为他们的合理要求和切身利益提供帮助。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协调各方、化解矛盾,提高办会能力,创新进取。使"纽带牢固","桥梁畅通",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积极作用。


2005年10月

关闭窗口

中国    西安美术学院工会      电话:029-8821698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陕ICP备 05010976号-1